by黑白貓


你家貓貓的嘴巴會臭臭嗎?


你是否曾經打開貓貓的嘴巴仔細觀察過?


你知道貓貓也會有牙菌斑和牙結石嗎?


你知道有時貓貓胃口不好,其實是牙齦發炎或口炎造成的?


健康的口腔可是貓貓生活幸福的重要因素之一啊~~~


 


 


以下黑白貓要談談貓咪很常見的---口炎(stomatitis


 




 (圖一  六個月大的貓咪,有牙週病及早期口炎)


 


貓咪的齒科在獸醫學上越來越重要,很多研究發現,有牙齦炎(gingivitis)或口炎的貓咪對健康有著極大的影響。有些報告指出,暹羅貓、喜馬拉雅貓、波斯貓等為好發品種,有些則認為短貓家貓為最常見。


 


口炎有時會發生在非常年輕的幼貓,大約3-5個月齡,隨著恆久齒長出,情況會更為惡化。一般來說,免疫力差的貓咪,很容易會有口炎的發生,而且會轉為慢性感染。


 


 




(圖二  六歲大貓咪,牙週病及口炎) 


 


 


慢性牙齦炎或口炎的貓咪會出現疼痛、口腔容易出血、口臭、流口水、食慾不佳、精神沈鬱等症狀,有些貓咪在行為上會有些改變,變得敏感不給碰、具攻擊性、不想理毛、一直在食盆邊走來走去卻又不吃(飢餓,但因口腔疼痛而不吃)或吃飼料一直從嘴巴掉出來等。


 


 




(圖四 接上一張圖,貓咪左側牙齦嚴重發炎,有口臭,無法進食)


 


 


引起貓口炎的原因可歸納為下列:


 


*        過敏反應(hyperresponsiveness):貓咪口腔黏膜對牙菌斑敏感或過敏,此反應牽涉免疫系統,稱作lymphocytic-plasmacytic gingivitis stomatitis (LPGS),會影響整個口腔黏膜。另外,有些貓咪對食物或跳蚤過敏,也會引起口炎,稱作eosinophilic granuloma,通常會伴隨皮膚的病兆。


 


*        免疫抑制(immunosuppression):因某些原因造成貓咪免疫抑制,最常見的原因為病毒感染。根據統計,罹患口腔疾病的貓咪,7隻貓咪中就有一隻為FIV/FeLV(貓愛滋病毒 / 貓白血病病毒)檢測陽性;罹患口炎的貓咪,4隻就有一隻貓咪為FIV/FeLV檢測陽性,由此可知在貓咪口腔疾病中,FIV/FeLV檢測的重要性。


 


*        病毒或細菌感染:貓的卡里西病毒感染會造成口腔病變,另外貓傳染性腹膜炎或貓抓熱(Bartonella henselae)亦有報告指出會造成口腔病變。


 


   



 


貓咪口炎的治療上包括:


*        經由專業的獸醫師清除因細菌感染形成的牙菌斑、牙結石(洗牙、拋光)


*        如果牙週病嚴重,則需考慮拔牙





(圖五、圖六 貓咪牙週治療,將發炎的牙齒拔除)

 


 



 


*        居家照顧,每天幫貓咪刷牙,減少牙菌斑形成


*        抗生素的使用


*        類固醇使用


*        完整的營養



 (圖七 狗狗刷牙


 


以下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提供的貓咪刷牙教學影片


提供給各位喔!


http://www.felinevideos.vet.cornell.edu/brushing_teeth/index.shtml


 



(圖一)


 


 


貓咪的口炎在治療上常常令人感覺到挫折,即使在醫師和主人的努力下,口炎還是越來越惡化,最後常常需要將整口牙拔除。年輕型的口炎(juvenile onset gingivitis)需要約每兩個月洗一次牙,主人居家照顧需每天一次到兩次刷牙,一直持續到成年,如此才有機會讓口炎不再惡化。


 


 



(圖八 圖一中的貓貓經牙週治療後十月大的照片)




(圖九 圖一中的貓貓十八個月大的照片,經過每四個月的牙週治療,且以Hill's feline t/d為主食)


 


 


Reference:


http://www.mypetsdentist.com/site/view/99154_Home.pml


http://www.peteducation.com/


http://www.dentalvet.com/Default2.htm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os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