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大作由新加入錫安的生力軍何醫師執筆

歡迎大家享用^^


 

 狗狗咳嗽?從感冒到心臟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錫安 何礎袁醫師

 

 

  「咳..... 咳!咳!」狗狗開始咳嗽了?    

 

 

    

      你家的狗狗是不是已經有點年紀,而且最近開始咳嗽,或咳嗽的頻率增加了?而你心中想到的是「會不會是季節變換,感冒了?」「他氣管一直都很不好。」「他平常不會這樣,興奮才會,應該沒甚麼關係吧。」小心!不要被這樣的想法蒙蔽了咳嗽可能透露出的身體警訊。

 

      狗狗咳嗽的原因有很多,像是幼犬最常見的的感染(例如犬舍咳、惡名昭彰的犬瘟熱)、小型犬常有的氣管塌陷、甚至是心臟病。我們今天主要要討論的是中老年犬的咳嗽問題,這個問題最容易被主人當成感冒而輕忽,並因此錯過最好的治療時機,尤其是起因於「心臟病」的咳嗽。

      「心臟病?」你心裡應該會OS,「只是咳嗽,沒這麼嚴重吧!狗狗哪有那麼容易有心臟病?」錯囉!

 

      台灣2013年年初,發表了狗貓十大死亡原因數據,由臺北市動保處、臺灣大學獸醫學院、和臺北市108家動物醫院,藉由上網登錄的方式合作調查。結果發現,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高達17.5%,僅次於癌症,位居第二名。也就是說,大約五隻狗狗,就有一隻可能因為心血管疾病去世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圖片取自ETtoday.net網站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131/159602.htm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事實上,大部分的小型犬在年紀大了以後,心臟內一個叫二尖瓣的結構,會開始退化。國外有研究指出,將近75%的狗狗,在超過16歲以後,都會有這個問題發生(K wart and haggstrom, 2000)。這個問題會導致心臟的二尖辦膜閉鎖不全,降低心臟工作的效率,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心臟變形,並且出現心衰竭的症狀。

 

       爲什麼心臟病會導致咳嗽呢?原因包括心臟變形、變大,擠壓到在他正上方的氣管,或是因為心臟功能衰退,導致肺臟循環不佳,已經出現肺水腫的問題。通常心臟病到有症狀出現的時後,除了咳嗽以外,最常被注意到的症狀就是體力變差(例如運動時間變短,很容易動一動就喘到不行),以及呼吸困難。有些動物會甚至會在興奮的時候突然昏厥(syncope),軟倒,一陣子才會回復過來。部分動物也可能因為循環不好,而出現胸水或腹水的問題。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r1MRpexuJA&list=PL1B12C81DA1E9B1EE

昏厥的影片,通常是在興奮的時候發生。主人還很沒良心的笑了= =......。

 

       除了昏厥以外,這些症狀很容易被忽略。因為動物心臟不好,會自己減少活動量,讓身體舒服一點。大部分的主人會認為動物只是年紀大了,比較不想動而已。等到發現時,常常是因為心臟功能已經相當糟糕,又恰逢氣候轉換,心臟負擔更大,症狀突然變得嚴重的時候。我還在台大見習的時候,就看到不止一次主人帶著自己喘到不行的寶貝過來,驚訝的問醫師「他怎麼突然變得那麼喘?」事實上,急性的心臟病在狗相當罕見,大多都是慢性心臟病拖了很久,到一定程度症狀出現時「感覺很急性」。正是因為這些症狀在早期容易被忽略,更凸顯出定期為老年動物做健康檢查非常重要。

 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H7CIyZx01A

心衰竭症狀明顯的狗狗,無時無刻都在吃力的喘氣。

 

       如果你的寶貝有上面提到的這些症狀,建議帶到動物醫院做完整的健康檢查。在某些情況下,只靠問診、聽診和觸診等理學檢查,就有機會確診。然而,因為小型犬常同時有氣管問題與心雜音,而有相當大部分的狗狗即使有心雜音,仍然可以維持相當常一段時間沒有心臟病症狀。因此,只靠理學檢查不靠儀器,有時候是沒辦法準確辨別原因的(Atkins et al, JVIM 2009)。這時候,X光、心臟超音波和心電圖都能給獸醫更多的資訊,做出更正確的判斷與治療。在此再次呼籲各位主人,不要用片面的網路訊息,認為單憑症狀就能自己做出診斷,甚至給他們吃人的感冒藥,那樣做對你的寶貝非常危險,不但容易給藥過量,有些藥物對動物來說,更是毒藥。

 

       即使沒有上述症狀,只要你家寶貝年紀大了,也會強烈建議帶到動物醫院做例行的健康檢查。很多心臟病在症狀出現以前就可以藉由檢查發現。例如心絲蟲的感染,早期發現並且除蟲,可以避免心絲蟲帶來的進一步傷害。另外,國外一些研究認為,在退化性辦膜疾病的早期,開始給予適當的藥物,可能可以延緩惡化,延長平均存活時間(Pouchelon et al, 2008)。更重要的是,治療,可以讓你家的寶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其它的細節,都可以再與您的獸醫師做進一步討論,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法。

 

 

 

  • 小提醒
1. 咳嗽底下可能潛藏著麻煩病因,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斷。
2. 心臟血管疾病是狗狗的第二大死因,約每五隻就有一隻。而咳嗽是其中一項心臟病的症狀。
3. 大部分小型犬到老年,都會有心臟結構退化的問題。
4. 心臟病的症狀包括咳嗽、體力變差、呼吸困難等等。
5. 早期心臟病不容易發現,建議動物邁入老年後,要進行例行健康檢查。
6. X光、心臟超音波以及心電圖,可以給我們更準確的診斷結果。
7. 早期發現,可以在有症狀前治療心臟病,有機會延緩惡化。

 

  • 相關文章

 

1. ETtoday新聞。動保處公布「家犬貓十大死因」。   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131/159602.htm
2. 台灣小動物心臟專科。專心動物醫院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rdiospecial
3. 碩聯動物醫院。犬老年性心臟病 -- 二尖瓣閉鎖不全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sah-vet/article?mid=57&next=39&l=f&fid=5

(精美的卡通小插圖出自我朋友鄧醫師的手筆,非常感激他的幫忙!)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狗狗 咳嗽聲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os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